【双黑太中】____即是浪费力气


*小而短

*对史向太宰著作的经典名言有不恰当(?)的引用

*ooc注意



互相理解即是浪费力气。

黑手党时期的太宰治外表就已经很吸引一般人的注意力。他身高超过一米八,由于他非常瘦,因此看起来还要更高些。他总是一头凌乱的头发,有着锐利的双眼,和忧郁纤细的气质。

然而在中原中也眼里,他时常是这样的形象:从不知哪里里抽出一条麻绳,用他修长颤抖的手指在树下打个结,并松开自己的衬衫衣领。太宰治总是对中原中也注视一会儿,然后心满意足地长叹一口气,把头伸进打好的绳圈里。

每次中原中也走出几步又忍不住回来把他救下来,太宰治却又总一副「被打扰了好事」的嫌弃表情。

「啊,烦死了,太宰治你什么时候能停止去做这些多余的事情啊!」

太宰治确曾有过一段时间,几乎忘了自己对死亡的热衷。

田野上的飞鹰,也能互相舔舐羽毛。他们之间似乎敲开了信任的外壳,有了在配合默契之外的情感。

结束一天的任务,晚饭后两人聊天转拌嘴,间隙去酒馆挑个座位,或是买个对出任务有益的晴天娃娃。太宰治觉得比这些更为有趣的是听对他满腹牢骚的小搭档讲话,端详他的一个瞪眼,一个皱起的鼻尖。太宰治的胸中泛起点点温暖,以为自己已慢慢成为一个普通人,不必再以悲惨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。

那手指的触感也是仅存在于世间的感受。每次骚动掌心引起的慌忙逃开渐渐勾起自己的兴趣,吸引自己的手指去沿着手心一点点往上。

「真是碍事的复杂衣服,和帽子一样不讨人喜欢」

「轮不到你说!」

中原中也的手偶尔会触碰到自己的后背。

「你这个疯子怎么又受伤了!」

「因为想中也你帮我绑绷带啊……痛痛痛痛!」

然而在一个重要任务结束,两人站在大楼的钢筋上俯视路面的灯火阑珊时,太宰治发现自己不再想跳下去。太宰治一阵眩晕,中原中也赶紧控制重力将其拉回,生气地问他为何任务中突然犯病要自杀。

这不是他自己。只有太宰治在突然意识到这一点的震惊中回不来神。

那之后他一直处于惶恐之中。他试图伸手拨开眼前的雾气,或是找到定心的佐证,却是徒劳。

直到有次太宰治听到濒死的友人跟他说,希望他到「到救人的那一方去」。

似乎并未完全品味出这话的深刻意义,但太宰治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契机。他迅速地打包行李,连留在屋内的外套都没拿,毫无声息地在一个傍晚就消失。

「我知道有人爱我,但我似乎缺乏爱人的能力。」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如同正面攻打一座坚固如金汤的城一般,要从太宰治嘴里听到妥协的话,无疑是浪费力气且不切实际的工程,中原中也每次都感到败下阵来。

重复得最多的话无非是「从头到脚都太松散、太随意、太自以为是、太高高在上,而且整天除去自杀外不知道在想什么」

「你这种破脾气,亏这么久居然还没被气死。」当然会被反击。

中原中也承认他高估了自己对和侦探社合作这件事的无谓程度,本来二加二等于四的合作,在太宰治在里面主导节奏后变得乱七八糟。更可怕的是,他面对太宰治的逻辑,根本无法来去自如地处理。

在第三百六十一次被自己的合作伙伴阻碍出行任务后,中原中也终于放弃了自己行动,转而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话指挥现场。

太宰治则理所当然地赖在了中原中也的办公室。

就在那天傍晚,不知道是太宰治晚餐所喝的烈性酒使然,还是中原中也对他极端散漫的态度所引起的额外愤怒,中原中也再也忍不住了。

「今天又要在我办公室里割腕?收起你那些奇怪的东西,去外面死,我发誓不会像昨天一样阻止你。」

太宰治由手中打开的一盒小刀中抬起呆滞的眼来。

「说什么呢中也,我可是在做正经事。」

「你不知道吗?」面对疑惑的对方,太宰治笑了一下,「我有过几篇文章,全是关于小刀使用方法的专业技巧。比方说,不同的刀片厚度、刀片宽度和刀片长度,对近身搏斗的趁手度都有很大影响。说来中也你贴身放的那把刀,我顺来看了一眼,严格上属于打猎短刀。刀刃偏厚,如果是平时用起来会很不方便。」

「你什么时候顺的?」

「就在你上午看文件打瞌睡的时候。这么大意,是不是因为有我在特别放心呢。」

在中原中也对「什么时候打过瞌睡」苦思冥想时,太宰治托着腮观察着对方的周围。红木的桌面上摆着一些文件,桌边一个离手最近的柜子,想也不用想里面装的肯定是武器。除此之外,办公室没有什么多余的东西。当年一起买的领结架和笔筒等,早已不知去向。回过神,才发现中原中也早已在看着他,眼神清明。

「我早就想问你了,你在想什么,太宰治?」

「我在想,一段曲折的往事都有爱情参与其中。」太宰治走到办公桌后的中原中也面前说,「你不能删改事实。」

中原中也站起来,往后靠了一步。

「你敢再提起以前的事,我就杀了你。」

太宰治摇了摇头:「我没有想激怒你。」

「中也,请接受我的道歉。」太宰治温和地说,「我当年把这事纯粹看成个人理想实现的问题,忘了它可能对你造成多大的伤痛。」

「只要你愿意,你还是可以相信我。」

「如果你愿意,你随时可以杀死我。」

太宰治握住中原中也卷起衣袖露出的手腕,把他的手摁在自己的脖颈上。他们额头抵在一起,中原中也睁大眼睛瞪着他,让太宰治恍惚觉得回到了几年前,那时的中原中也的眸子里常全都是自己。他看着从中原中也眼眶径直滚落到脸颊的一颗泪珠,觉得自己化身梦枕貘,吞噬了眼前人愤怒的眼泪,便可以重现往日的幻境。

「你喝多了。」中原中也轻轻握住他缠满绷带的脖颈,吻上他的脸。「在你面前的,是只相信自己的人。」

夜色如同海面的游船,融化在酒杯的海洋里,颠簸摇晃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结束合作的多日后,太宰治有意无意路过港口,路过一场普通的帮派对决现场。

在站在一边的一小群人里,太宰治看到了中原中也。他戴着黑手套的指间挂着一根香烟,黑头发的高瘦男人示意也给他一根。风有点大,给那个首领头衔的人点烟时,中原中也笼起手挡风,黯淡的火光中两人侧脸若隐若现。

喂,太宰,走了。

国木田觉得太宰又要搞事,头疼之余拿起手帐在他眼前挥了挥,表示工作优先。

太宰治转过头,听着自己和国木田的脚步踩过街头铺着石板的路。他突然意识到很多还未发生的事情,都已转折变味。

就像那个迟迟到来的选择题,再怎么等,也不会有答案了。

苦涩的滋味在嘴里蔓延。中原中也按了按帽子,安静地感受烟雾在视线中弥漫,等待森鸥外的指示去给眼前的厮杀收尾。任何不习惯于独自行走的人,最开始都会被黑暗伤害。会怀念那些战斗时可以背靠对方的踏实。会怀念那些可以懒洋洋地躺在对方怀里睡觉的下午,怀念阳光和他掌心的温度。然而,即便小径如此狭窄难行,在再也坚持不了的那天到来之前,他会走下去。

在那样一个秋天黄叶哗啦刮过横滨路面的瑟瑟街头,太宰治「自我感觉良好」,仿佛走到了人生现实和想象世界的暧昧交界之处,有一种惶恐的临崖之感,对死亡的欲望让他想在若那一秒结束生命,即便没有人陪伴也不觉奢侈。

太宰治无数次地意识到,自己「讨厌」这个人。本能地想远离。

靠得太近,自己的一部分就会如被春风暖化般地死去。然后相信着杀人之路也有救赎,屈服于自己所唾弃的生活,然后在某个渴望留在世间的时刻被杀死。啊,多么痛苦。而这个吸引自己的人实在太傻,根本看不见这些在他眼里还没发生的事。

「人啊,明明一点也不了解对方,错看对方,却视彼此为独一无二的挚友,一生不解对方的真性情,待一方撒手西去,还要为其哭泣,念诵悼词。」

无法理解,却还是会在意。真庆幸呢。

「今天又看到你了,你鞋尖沾的泥土有点特别。」


End.

----

重新调整发了一遍,除了把图文贴一起,还想写点儿啥,大概是看自己对这两人的构思。没看动画和小说所以有些地方可能相当地不对。

互相在意,但是不互相理解。虽然不在他身边也不在乎他在想什么,但是却想把清晨在路边发现的野花摘给他看。

也是一种相处方式吧

双黑这种相处方式就蛮好的。

*最后出现的国木田和森是代表了各自选择的路【辛苦两位出演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